close





 我乎了一口氣,把最後的檔案儲存,
看著小雛菊的臉,突然想哭

 

  「寫完了,妳不要看一看?」
我將電腦推到她前面

 

  她搖了搖頭,「不用了。」

 

 
 我知道,為什麼她的聲音總是那麼沒有生命,
那麼沒有感情,
因為
她的命、情早就隨著李華成而走。

 

  
我搔了搔頭,
「我有點後悔把妳的故事寫出來。」
她的故事,
根本寫不出裡面千愁萬愛的一千分之一
而且,還怕會帶壞小孩。

 


  「為什麼?」
她抬起頭,淡淡的看著我。

 

  「因為,我寫不出那種感覺,
那種淒美、悽美的感覺

怕會帶壞小孩那一句,我放在心理自己參考。

 

  
「沒關係,有感覺的人,看了就會懂得。」
她點起另一跟煙,看著窗外。
「也希望,這篇文章不會帶壞小孩。」
她回頭看我,像似看穿了我一般。

 

 
 我不好意思的笑一笑,
「其實
其實沒那麼

 

  
小雛菊不介意的笑一笑。
「我懂。時間如果倒退,我不會選擇走上這條路。
但是,我依然會愛李華成。
我會想其他的方法完成這份愛。洛心,
愛情對我來說,曾經是命。
而現在,妳知道什麼是最珍貴的嗎?」

 

 
 我搖搖頭。

 

  
「是家人。只有家人,不會管妳經歷過什麼,
永遠在背後支持妳。妳無家可歸時,
唯一不嫌棄妳的地方。」她悠悠的吐煙圈。
「這話聽起來很八股吧。有天妳會懂的。
洛心,希望妳懂這些道理的時候,
付出的代價不需要像我這般多。」

 

 
 我似懂非懂的點點頭。
「我會記住的。那妳
妳什麼時候要回台灣?」我問著。

 

  「後天」她吐了煙,
「李華成的兩年忌日
」她雙眼,
閃過了一絲情感,很淡,
淡的讓人察覺不出來,
忽然她又問,「誰唱那首歌?」

 

  「哪首歌?」

 

  
「我愛上讓我奮不顧身得一個人
」她哼著。

 

  「孫燕姿,曲名是天黑黑。」
我拿起筆,把名字抄給她。

 

  「嗯,」
她淡淡的收過紙,
站起身,「我該走了

 

  
我想不出任何留她的藉口,
只能呆呆的看著她穿起外套,
我抓住她的手,「寶寶是男是女?」

 

  
她突然一笑
「男的,眼睛很像華成呢!」
她笑了,真的笑了
手,
習慣性的摸了摸掛在胸口得銀鍊,
李華成當年給她的鍊子。
華成還是她唯一開心的理由。

 

  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該跟她說恭喜?還是

 

  「謝謝妳幫我寫故事,這給妳
她從皮夾裡掏出一張紙,放在我手上,
淡淡的一笑,「往事如風,不是嗎?」
一柳倩影消失在coffee shop門口。

 

  
我呆呆的看著她消失在人行道那端,
就像她出現的時候,沒有聲響,
沒有情緒,穰人察覺不出她的存在

她今年,算算,
不過也才二十二
生命好像卻以枯竭

 

  看著她的背影,想著她的話。

 

 
 雖然,她口口聲聲說如果時光從來,
她不會踏上這條路。

 

  但是我相信,從她眼裡,
我讀出了堅定兩字。

 

  我低頭看著手上的紙。

 

  那是一張泛黃的相片

 

  三個人。

 

  
我想
裡面穿著制服的短髮清秀女孩就是小雛菊吧。
她當年的清秀,是無法形容的

 

  在她右方,將她摟緊的瘦長人影,
肯定是李華成了。
他的臉上掛著戲謔的笑容,
那麼淡
那麼迷人。

 

  至於在左方,一頭金髮,
嘻皮笑臉的,一定是歐景易了

 

  景物依舊,人不再

 

  
我不敢想像小雛菊這兩年照抱著這張相片,
遍體鱗傷的嚐著那,
「景物依舊、人不再」
的痛楚
真的不敢像像,也想像不出來

 

  那種苦,只有嚐過,才懂。

 

  才懂,那箇中的酸苦、
那令人喘不過氣的悲痛。

 

  想起依然掛在小雛菊脖子上的銀鍊

 

  
  我想,我猜測她從不後悔過。

 

  
  我想,她不是不能忘

 

  
  而是不想忘
  
  
  菊花的淚散落、飄零
  落上誰心頭,化成誰的淚 

 

 

 

  小雛菊˙菊花的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蜜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